
经常有姐妹们说,过了 30 岁,明显感觉精力不足、皮肤变差、体重失控……
所以越来越多姐妹,会花心思在运动和护肤上。其实,内在营养,吃的健康同样重要!
前段时间,糕妈和神交已久的营养专家——顾中一老师,聊了聊 30+ 女性健康饮食的那些事。

其中谈到大家最关注的“怎么无痛抗糖”,直播里分享了很多接地气的实操方法。
我们把重点整理成文,错过直播的姐妹们,记得点赞收藏哦~


“糖”吃多了,最直接的会影响血糖水平。
血糖短时间内飙升,身体为把血糖降下来,会分泌大量的胰岛素。胰岛素一发力,血糖又会快速下降,甚至降到比正常水平还低。
血糖忽高忽低,就像坐过山车,我们就会感觉头晕、心慌、没力气。经常这样,可能发展成胰岛素抵抗,增加的风险。
另外,长期血糖过高,就像给身体打了“慢性腐蚀剂”,伤害更是全身性的——

糖分会和皮肤里的胶原蛋白,发生糖化反应,产生糖化终产物(AGEs)。AGEs 堪称 “衰老加速器”,会让胶原蛋白变硬、变脆,失去弹性。
时间久了,面部皮肤就长皱纹、变松垮,肤色还会暗沉、发黄……看着比同龄人老很多。糖还会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,油脂堵塞毛孔,导致长痘、长粉刺。

△自查,看看你的皮肤糖化了吗?

血糖过高会破坏血管的内皮细胞(血管的“保护膜”),没了保护膜,脂质(如胆固醇)更易黏在血管壁上,血管逐渐变窄、变硬。
血液也会变粘稠,更容易形成血栓、堵塞血管,诱发动脉粥样硬化。供血“通路”被堵,很可能突发脑梗、冠心病。

图源:@医视频

高糖饮食会打乱身体正常的代谢节奏,影响甲状腺、胰腺等器官的功能。代谢变慢,身体耗能下降,容易长胖。
且身体里的废物和毒素也不易排出去,免疫力跟着变差。不知不觉,肥胖、高血糖、高血脂、高血压,各种“代谢病”就找上门了。

“控糖,是不是少吃甜食和碳水?水果要少吃吗?”
作为从业 16 年的注册营养师,顾中一老师告诉我们:控糖主要控的是添加糖和精制碳水,水果是可以正常吃的(每天 200~350 g)。
虽然含果糖,但同时有纤维、维生素,对健康非常有益。可以选含糖量和升糖指数都低的水果,比如草莓、杏子、李子、菠萝、樱桃,减脂期也很友好。


顾老师直言:与其担心天然食材里的那点糖分,不如把注意力放在远离高糖的垃圾食品上。
比如,下面这几种日常习惯,能做到前 2 点,就已经控糖 80% 了。

一些食品里会额外加蔗糖、果葡糖浆等甜味剂,这都属于添加糖。
具体到食品,比如含糖饮料、奶茶、蛋糕、冰淇淋、糖果等,能少吃就少吃。


世界卫生组织建议,成年人每天添加糖摄入不超过 25 克(差不多 5 块方糖),但实际上,很多人一杯可乐就超了。

顾老师支招,可以用纯牛奶咖啡替代奶茶、用坚果替代糖果、用水果替代甜品。
也可以喝无糖饮料,但每天最好不超过 2 瓶。因为无糖饮料可能有咖啡因或酸性添加剂,喝太多对胃和睡眠不利。
有人喝了无糖饮料反而放松警惕,去吃别的高热量食物,反而“掩耳盗铃”了。

精制碳水,主要指我们平时吃的白米饭、白馒头、白面包、面条、饺子皮这些。
顾老师建议把精白米的一部分换成全谷杂粮(燕麦、糙米、红薯、芋头等)。


△杂粮米一直是糕妈家的头号主食
因为杂粮富含纤维,营养更丰富,而且吃起来需要细嚼慢咽,比精制碳水升糖慢,更有利于稳定血糖。

改变吃饭顺序,先吃蔬菜、再吃蛋白质,最后才吃主食淀粉。
这一点,顾老师和糕妈都提到了。
顾老师还提醒,吃饭速度也很重要,不建议太快,吃太快对控制血糖也是没用的。


有数据显示,先吃菜的餐后 30 分钟血糖峰值,比先吃饭降低了将近 20 %!效果还是很明显的。
这是因为纤维和蛋白质先进入胃肠,会减缓碳水吸收,让餐后血糖波动更平稳。
俗语有说“饭后百步走,活到九十九”,也不无道理。
饭后 30-60 min,适当运动,确实能有效帮助血糖 “慢慢升、慢慢降”。减少了血糖大幅波动,也保护了胰岛功能。
所以,饭后别立马躺倒,起身端个碗,做点家务,或者出去散散步都有利于血糖平稳。


大家不妨先从减少含糖饮料开始试试。有人控糖一个月,发现腰围小了,皮肤变透亮,身体也不容易犯困了。

当然,控糖不等于不能享受美食。偶尔来一小块甜点,满足一下也没啥,不用有负罪感。偶尔放纵,才不容易报复性进食。

用糕妈的话说,在这个获取食物非常便利的时代,要抵住“诱惑”本就是非常难的一件事。我们平时的饮食,能做到 80% 尽量健康,就已经很好了。
最后,希望今天的内容,能帮助姐妹们,“无痛”获得一个更好的状态。欢迎点亮赞+推荐,分享给更多身边的姐妹们吧。

